2009年12月19日 星期六

如果在淘寶買了東西給賣家騙怎辨

防骗贴士--遇到欺诈怎么办?


一、提交投诉

若您付了钱,却从未收到货物且卖家联系不到,或是收到的宝贝与描述严重不符卖家又拒绝退换,请在交易成立3天后马上向淘宝提交投诉,投诉路径是我的淘宝-已买到的宝贝-投诉。

如果是对收到的商品认知与卖家之间存在异意,请保持您收到的商品原样,委托权威的质量鉴定部门对您收到的商品作出鉴定后提供相应鉴定证明给淘宝,我们会根据收到的鉴定结果作出判断。

二、保留凭证

请您切记保留您出价的物品资料,汇款凭证,与交易对方连络往来的信件及旺旺聊天记录,鉴定结果等资料。

三、报警

若已经确定对方的行为构成欺诈,而且金额已经达到我国《刑法》规定的600元起算点(对方涉嫌刑事诈骗罪),您可以向公安机关报案。依据我国《刑事诉讼法》第八十四条的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发现有犯罪事实或者犯罪嫌疑人,有权利也有义务向公安机关报案或者举报。公安机关对于报案、控告、举报,都应当接受。对于不属于自己管辖的,应当移送主管机关处理,并且通知报案人、控告人、举报人。

请您带上交易中的相关凭证到当地公安机关网监科报案,对此,建议您委托律师帮助您更好地维护自己的权益。您也可以通过民事诉讼的途径来维护您的合法权 益,同时您可以向对方所在地的法院起诉,你自己不必亲自去对方所在地,可以委托律师进行异地诉讼。淘宝将会在收到警方的正式公函后提供协助处理。



四、保持冷静

发现自己遭遇欺诈后, 请一定保持冷静及时提供相关的凭证联系客服发起投诉或向公安机关报案, 在论坛中公布自己的受骗经历和卖家的相关资料非但于事无补,反而会打草惊蛇给以后的破案带来困难,同时,随意公布别人的个人资料还可能遭到投诉。

请不要向陌生人提供您的相关证据,即使对方称是帮助您集中报案,要预防犯罪嫌疑人搜集证据毁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